首页 > > 256

皖企海外投資“漸入佳境”

2016-04-27
来源:中安在線

  30多家企業完成近50項境外并購

  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引領下,安徽省企業正積極走出去,充分利用全球資源開展經濟合作。日前,中鼎股份發布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斥資1200.55萬瑞士法郎,收購瑞士電動汽車供應商GreenMotion的42.87%股權。

  據了解,GreenMotion能為電動汽車能源供應覆蓋網的管理提供硬件和軟件應用,在集成充電系統和軟件應用等領域均具有領先地位,同時在充電覆蓋網智能配置和管理方面是歐洲市場領導者,目前在瑞士、法國、比利時和英國擁有超過640個充電站在運營,擁有25個經銷商和175個機構客戶,其中在瑞士的目標市場擁有超過60%的市場份額,可實現與市場上所有的電動車相兼容,并直接參與非補貼市場競爭,主要客戶為特斯拉、雷諾-尼桑、雪鐵龍、三菱、起亞等世界知名品牌電動汽車生產商。公告稱,本次收購將加快公司產品結構的轉型升級,進一步推動中鼎向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充電服務等相關領域拓展。

  中鼎海外收購,是安徽省近年來加快實施“走出去加速推進”工程一個縮影。近年來,安徽省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跨國投資獲取了技術、品牌、市場終端渠道,通過國際化經營增強了自身競爭實力,并為全省經濟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做出了貢獻。據省商務廳不完全統計,2009年以來,安徽省已有30多家企業實施了近50項境外并購,涉及建材、農產品精加工、礦產開發、汽車零部件、新材料、機械制造、紡織、商業服務等多個行業。僅“十二五”期間,安徽省以并購境外優質企業方式對外投資數量由“十一五”的5家上升到28家。

  國際產能合作漸成投資熱點

  “縱觀近幾年安徽企業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國際產能合作和服務業漸成熱點。 ”省商務廳外經處有關負責人說,去年,安徽省企業在國際產能合作項下的投資就有3.6億美元,占當年對外投資總額的36.9%,商業服務業投資3.4億美元,占34.9%。而在對外承包工程方面,中煤三建的老撾鉀鹽礦項目和合肥水泥研究設計院水泥生產線項目,承接了建成后的運營關聯,開始項目建營一體化嘗試。

  目前,安徽省在鋼鐵、水泥、汽車、家電、服裝等優勢產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產能過剩,通過走出去開展國際產能合作,不僅能有效帶動優勢產能實現跨國轉移,也把國內裝備、技術、管理與標準介紹給世界,并通過與資源富集區域的有關國家開展深度產業合作,合理規避了貿易摩擦,增強了自身競爭優勢。比如,奇瑞汽車巴西汽車工業園項目,以整車為龍頭和引擎,吸引諸如發動機、變速箱、保險杠等汽車零部件、裝備產業、機電一體化的高技術產業、物流及服務企業進入園區。省農墾集團津巴布韋50萬公頃土地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經過四年來發展,取得初步成效,經營規模從第一年2個農場1800公頃,發展到目前的10個農場1.2萬公頃,年產糧食兩萬噸,項目公司已經成為津巴布韋境內規模最大的農業生產企業。

  “今年,我們將圍繞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布局,依托境外加工基地,加快國際產能合作步伐。”省商務廳有關人士表示,根據省政府出臺的關于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實施意見,商務部門將繼續推進奇瑞巴西汽車工業園建設,帶動安徽省汽車及汽車零配件產業產能轉移;推動海螺水泥印尼、老撾水泥加工項目建設,加大安徽省建材境外產能合作規模;推進馬鋼哈薩克斯坦鋼鐵產業和銅陵有色厄瓜多爾銅礦項目,加快安徽省冶金領域國際產能合作步伐;推動豐原集團與巴西和匈牙利農產品深加工項目,帶動安徽省生化領域國際產能合作;推動海潤光伏、日芯光伏等企業的中東歐、美國光伏合作項目,推動新能源領域的國際產能合作。

  走出去組織化程度逐漸提高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歐美發達國家經濟復蘇艱難,對吸引中國投資保持開放歡迎態勢,加之新興市場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開始啟動和實施,給安徽省企業走出去帶來了一定機遇。面對難得的歷史機遇,我省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目前累計赴境外發展的企業已有600多家,對外投資合作幾乎涉及國民經濟的所有行業。今年一季度,安徽省36家投資主體向20個國家和地區的38家企業投資4.6億美元。而在“十二五”期間,安徽省對外投資涉及的行業由“十一五”末的32個擴大到49個,境外生產加工企業由“十一五”末的48家增加到“十二五”末的81家。

  企業走出去組織化程度逐漸提高。近年來,一批骨干企業各自發揮自身優勢,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等地區探索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在去年已帶動投資4.6億美元,吸引20多家企業入園聚集發展。其中,奇瑞汽車的巴西汽車工業園、省外經建在莫桑比克的貝拉經貿合作區、省農墾津巴布韋經貿合作區,成為安徽省首批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今年,安徽省將依托3個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提升境外項目質量,推動企業境外項目由工程建設向設計咨詢、運營維護及技術合作延伸,帶動家電、汽車及零部件、工程機械、建筑建材、鋼鐵和農業等優勢企業擴大對外投資,推動國家產能合作和裝備制造合作,開展工程總承包,帶動產品、技術、標準和服務出口。

  “走出去和國內經濟結構調整、國家經濟發展的關聯以及強大的推動作用,已逐漸被社會各界所認識。 ”省商務廳外經處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安徽省一批優勢企業國際化經營規模擴大、能力提高,帶動了國內成熟產業外向轉移,獲得了國內產業升級所需的新技術和相關資源。今年安徽省將圍繞聯盟建設突出主體培育,組建海螺水泥建材產業聯盟、奇瑞和江汽產業聯盟、豐原集團生化產業聯盟、農墾集團農業及農產品加工產業聯盟,帶動更多相關產業中小企業赴境外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