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中國Q1数据出爐 刺激措施見效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周五中國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7%,雖然符合預期,但增幅低於前一季度的6.8%,創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慢季度增速。雖然中國經濟增速仍在放緩,但3月份多項數據均好於市場預期,顯示中央經濟刺激舉措開始收到成效,經濟出現企穩信號。

  數據顯示,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較上年同期增長6.8%,對比1至2月增長0.64%,遠遠高於市場預期和前兩個月。3月份零售銷售總額較上年同期增加10.5%,與市場預期持平,但較上月增長0.85%。1至3月份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較上年同期增長10.7%,高於市場預期,也高於前兩個月的10.2%。此外,財政部公布的3月份財政支出和收入同比增速分別增長20.1%及7.1%,雙雙高於前兩個月,同時延續了支出增速高於收入增速的勢頭,財政政策維持擴張。

  第二季經濟將持續樂觀

  經濟數據向好,且人民幣匯率漸趨穩定及資本外流減少,過去一個月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恢復明顯,利好港股走勢。總理李克強表示,預計今年將動用大量預算外資金進一步刺激經濟,二季度內地經濟增長可延續樂觀勢頭。

  早前內地進出口數據理想,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也大幅上升,航運業增長前景改善。個股方面,筆者推介中海發展(1138),因其業績表現不俗,去年全年收入雖微跌0.5%至122.13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純利大升34.95%至4.17億元。今年油價料將持續在低位徘徊,集團油運業務需求料續旺盛,運價亦有提升空間,同時燃油成本亦可減少,對集團形成雙重利好。再者,集團受惠國企重組,剝離拖累業績的乾散貨業務及專注運油業務,盈利增長更佳,建議投資者在5.2元附近買入,目標價7.0元,止蝕位4.5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仲天(逢周六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