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

2016-04-12
来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議息會議及業績期過後,市場暫時缺乏重大消息炒作,港股表現牛皮,惟美聯儲本周一系列動作值得留意。上周五美國公布一份優於市場預期的非農就業數據,同時本周三美聯儲也公布了3月份政策會議紀要,周四主席耶倫更與幾大前任主席一起,對美聯儲政策、中美及環球經濟形勢發表意見,對後市有一定指引作用。

  本月加息可能性小

  3月份會議紀要顯示,因需觀察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市場波動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本月不會加息。上周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市場對美聯儲未來數月內加息的預期也有所降溫: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走勢顯示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僅為20%左右,市場氣氛較為輕鬆。

  周四耶倫在紐約與多任美聯儲前主席,包括伯南克(Ben Bernanke)、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和沃爾克(Paul Volcker)一起參加了一個討論會。談寬鬆政策,伯南克表示美國仍有其他工具可以用,同時QE是一項相當成功的政策,經濟擴張不會僅僅因為年頭太長而終結,只有當經濟失衡阻礙支出和投資時,擴張勢頭才會逆轉。談中國,格林斯潘認為人民幣不會挑戰美元地位,人民幣匯改有助中國成為更加開放的經濟體。談美國經濟,沃克爾表示投資者無須對當前美國經濟狀況過分擔憂。耶倫則表示,美國經濟雖然復蘇較為緩慢,但步伐堅定,但沒有對加息前景作出明確表態。

  港股短期難大跌

  美聯儲及其主席的取態,均顯示今年上半年加息的機會不大,有助紓緩市場緊張情緒。同時,內地早前公布的PMI等經濟數據出現較大改善,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硬陸的憂慮也有所減少。這些因素對港股刺激正面,預計港股短期大跌機會較小,但暫時也缺乏上升動力。下周五內地將公布今年一季度GDP數據,市場預期為6.7%,相信數據公布之前,大市維持牛皮走勢機會較大。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