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商廈抗跌力仍強

2016-03-31
来源:香港商报

   當前住宅市場「吹淡風」,但另一個「地產板塊」商廈走勢跑贏住宅。雖然整體商廈租金和售價皆向下,惟跌幅卻低於住宅,可見其抗跌力不俗。

 
  上環和中區租金走勢韌力驚人
 
  翻查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整體寫字樓售價指數由去年10月后開始下跌,直至今年1月,僅累跌5.2%,特別是甲級商廈,售價指數在這段期間累跌4.9%,稍低過大市。在租金方面,整體商廈租金指數同樣在這段期間下跌,僅累跌0.52%,不足1%。值得留意的是,甲級商廈租金走勢不差,11月租金指數與10月持平,之后只跌了一個月,到了今年1月再回升,在這3個月卻累升0.04%,很快就返回去年10月水平。再看看核心地區甲級商廈租金,尤以上環/中區租金走勢最佳,在10月下跌后隨即反彈,由10月至今年1月更累積上升1.56%,真是韌力驚人!
 
  整體商廈租金跌幅不足一個百分點,甲級寫字樓租金不跌反升,主要因為寫字樓供應量仍然緊絀,特別是核心區中環,新供應少之又少,而且近年不少內地企業來港租辦公室,證明市場對寫字樓有需求。同時,近年內地具實力企業購入整幢商廈,令售價有一定支持力,不致於大跌。
 
  近年寫字樓供應量逐步增加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指,去年私人寫字樓的落成量約177.61萬平方尺,按年增加59%,甲級寫字樓的落成量約133.47萬平方尺,當中約62%來自觀塘。預測今年及明年寫字樓落成量分別增至約214.2萬平方尺和約249.72萬平方尺,甲級寫字樓仍然是主打,預測今年這類寫字樓落成量約188.37萬平方尺,明年落成量約231.42萬平方尺。今年集中九龍,占預計供應量的64%,明年單是觀塘已占63%。
 
  那麼,未來供應量增加,對寫字樓市場影響如何?這就要視乎未來市場的需求會否持續,若果市場需求一直持續,租金和售價仍然企得住,即使下跌,未必會跌得多。然而,環球經濟和內地經濟的走向,分分鐘會影響企業向外發展的意欲,一旦經濟逆轉,寫字樓租金和售價是否企得住便成疑問了。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