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從四叔預測樓價談起

2016-03-24
来源:香港商报

  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即四叔)本周一見傳媒,他預期本港樓價最多跌30%。他說,目前樓價已較去年高位下跌15%,估計今年上半年會累跌20%,餘下的10%或至明年底完成。為何他有這種看法?他解釋,建築成本難下跌,樓價跌30%,已相當於地價跌60%,對政府賣地收入有大影響,相信政府不會容許樓市大跌。當樓價大跌,政府自然會在適當「時間」減辣。

  建築成本呈跌勢本港受影響

  建築成本難跌,令樓價跌幅有限,這不僅僅是四叔的看法,亦是近年其他發展商普遍的觀點。的確,這種意見是站得住腳。翻查測量師行利比有關私人公司的建築成本報告,單是由去年第一季至第三季(第四季未出),投標價格指數持續上升,升幅分別為6.4%、6.3%和4.9%,但第二季升幅已經較第一季下跌零點一個百分點,第三季升幅更下跌1.4個百分點,可見建築成本升幅逐漸放緩。利比發表去年12月報告時指出,隨着全球建築材料價格持續下跌,去年投標價格升幅緩慢,但本港未來仍有新的工程,因此投標價格不會顯著下跌,會在未來數月持續平穩。報告的說法沒錯,不過,既然全球建築材料價格處於跌勢,本港難免不受影響,看來是遲早問題。另一方面,亦要留意建築工人的人工走勢,因為本港建築工人不足,人工未必會下跌。若果經濟出現衰退,亦會影響人工的走勢。

  經濟狀况影響樓價

  影響樓價升跌不止是建築成本,另一個因素是本港經濟狀况。雖然零售數據持續下跌,但最新失業率依然是3.3%,未有上升趨勢。從現時數據來看,又不至於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上周所說,本港經濟是20年來最差。但近月樓市交投量確實差過2003年「沙士」。面對外圍經濟不明朗,以及內地經濟放緩,未來本港經濟走勢存在變數,故經濟因素對樓市隨時起關鍵作用。

  上周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今、明兩年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預測,分別為1.82萬個和1.793萬個。但按照過往經驗,政府預測的數據與實際落成量有落差,如去年原先預測1.329萬個,但實際落成量僅1.128萬個,較預測少19%。縱使未來落成量增加,1萬個是最低門檻,但短期內難以增至兩萬個偏高水平,與經濟因素相比,落成量對樓市影響程度始終稍遜。

  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