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豪宅走勢俏 勝中小型住宅

2016-03-17
来源:香港商報

  目前樓市下行,無論是中小型住宅、豪宅的交投量和樓價齊跌。當前市場焦點放在中小型住宅市場,那麼豪宅市場表現又如何呢?據中原地產日前發表的最新數據,今年2月份價值1200萬元以上的豪宅(包括一手及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48宗,總值59.64億元,按月分別下跌19.1%及15%。宗數是創2009年2月122宗后的7年按月新低,金額是創2013年10月49.87億元后的逾兩年按月新低。

  豪宅買賣呈下跌之勢

  如果以去年10月樓市開始下行作為起點,直至今年2月為止,豪宅買賣登記宗數處於下跌之勢。據中原地產資料顯示,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止,買賣宗數分別為281、279、322、183和148宗。近兩個月買賣宗數跌破200宗,預期3月情況未必好得很多,因3月反映2月市況,2月適逢農歷新假期,屬於淡季。

  值得留意的是,豪宅買賣登記宗數曾由去年11月的279宗,回升至12月的322宗。但按照中原地產資料分析,12月一手豪宅買賣登記達202宗,二手豪宅買賣登記僅120宗,整體買賣登記是受到一手市場所帶動。若果單看二手買賣登記,由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二手買賣登記徘徊在100多宗水平,2月則下跌至98宗,跌破100宗。

  在樓價走勢方面,豪宅樓價跌幅較中小型住宅小。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由去年10月起,1076至1722平方尺以上單位的樓價指數累積下跌7.6%,反而約430至1075平方尺的中小型單位的樓價指數則累跌8.9%,整體住宅樓價指數亦累跌近9%,大單位樓價指數累積跌幅低於中小型住宅和整體住宅的跌幅。

  難從地皮成交判斷市場影響

  由此可見,在樓市下行周期下,豪宅交投量偏低,但相比中小型住宅,樓價跌幅未算很大,因豪宅供應量始終不及中小型住宅多。近年豪宅主要客源來自內地,隨著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流入豪宅市場的內地資金會減少,或許間中有內地資金追捧部分超級豪宅,但相信為數不多,不會影響大局。至於日前赤柱豪宅地皮低於市場預期成交,目前難以判斷對豪宅市場影響的程度,畢竟項目落成是兩至三年后的事。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