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暴亂令港漸失競爭力

2016-02-15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一(8日)旺角的暴亂事件,的確令投資者對香港的經濟前景蒙下了陰影。香港幅員地小,但人口眾多,面對開放式的市場,匯率及息口政策又與萬里之遙的美國綑綁在一起,本身已具備了要承受國際金融氣候變化之沖擊,如今再加上歷史遺留下來、受反華勢力激發的反政府事件影響,上周僅兩天的成交,便令大市跌去將近千點之多。

  利之所在大鱷常出口術

  有市場人士不諱言,指出海外大鱷自踏入2016年以來多次唱淡中國人民幣幣值及經濟滑坡風險正增加,與旺角暴亂事件之發生時間上非常巧合,是各方反華勢力所共謀促成。這種猜測難以舉證,但也不能抹煞其可能性。香港既然要選擇與國際市場併軌之路,便要承受各種可能性的風險,包括了在國際市場上不擇手段高沽低撈的對沖基金們的狙擊,這批掠食者以往在各地區的投資市場上也是無所不用其極,在股市及匯市方面帶給當地人的掠奪攻擊,但限於言論自由,他們發表對市場之看法難被禁止,我們只能做到的,便是多些教育股民,不要受他們有目的之言論影響!

  今年油股應是見底之年

  上周五的港股雖仍下跌226點,但4大油股中海油(883)、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及昆侖能源(135)皆有溫和回升,此乃受重要油組國家發言表示願意就石油減產進行磋商,雖然現實上即使各國願意減產,全球石油庫存量也需要半年以上才能擺脫「嚴重過剩」之危機,但始終比互不理睬的氣氛好,布蘭特期油重上30美元水平,帶給持有油股者的一絲希望。延續了近一年半的油股熊市,有機會慢慢走出困局,但還需要在今年4、5月時分,捱上業績公布差勁的打擊。

  大戶入市,經常是在業績公布最差之時大手吸納,但若到時的油價已有明顯反彈時,可能便等不到業績公布之時便要吸納。筆者估計油組組織不會輕易會談一兩次便弄得一個好結果出來,未來的時刻是好壞消息夾雜而至,但最終都會達成一個令市場振奮的消息,但這個振奮能否持久尚待考驗,筆者將會時刻為油價未來作分析。在此靈猴之年,筆者恭祝各讀者得心應手,今年買賣走位如靈猴般敏捷自如,獲利豐收唾手可得!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終身名譽會長(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