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蓄势上闯两万点

2016-02-01
来源:香港商报

   全球市场波幅加剧,起伏不定,整体避险情绪有所改善。油价一连几日走高,重返33美元,带动大宗商品。美股则升跌互现,美元进一步走软。港股连升三日,短线反弹力度佳,重上19600点。虽然如此,市场前景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投资者仍应在春节前保持谨慎。

  一起来回顾数据,恒指结束四周连跌,升602点或3.16%,高见19709,低见18811,均高於前一周水平。连续第三个月走低,1月挫2231点或10.18%。内地沪指本周则下跌178点或6.14%,高见2955,低见2638,均低於前一周水平,月内跌22.65%或801点。

  下半年或再次加息

  美联储议息决定是周内关注的焦点,虽然投资者对此次会议上加息的预期较低,但美方态度依旧值得留意。周四凌晨美联储一如预期按兵不动,并在会后声明重申加息步伐将缓慢,并关注外围环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加息暂缓,全球市场暂获喘息之机,也给自己争取时间评估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料再次加息或将在下半年。

  另一个焦点便是油价。一直以来受到供求不平衡的困扰而持续走低,在上周跌破30美元后於本周企稳逐步上行。周内有关原油和股市的正相关性受到热议,或许大家觉得油价的走软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球经济活动的放缓,毕竟油价基本面受困供求不平衡的问题。但这个关系并不一定,不排除投资者近期有些过分担忧,放大了恐慌情绪。减产有望,油市受惠该预期,目前市场上各种消息掺杂,不过真相总会浮现。

  恒指扭转弱势为时尚早

  恒指反弹动力足。日线上,恒指在周一裂口跳高后在周二重回19000点水平争持,直到周四尾盘走势转强,周五反弹有力,升穿5日和10日均线,欲挑战20日均线压力位。周线上终收一阳烛,下影线长,有承接,不过仍在5日均线下方。保历加通道缩口,从中下轨之间升至中轨。MACD快线升穿慢线,不过仍在零轴下方。

  内地股市在周内刷新低,尤其是周三和周四跌势的杀跌理由已经不充分,完全按照技术形态走,周五的反弹我们并不理解为什麽利好,或者憧憬周末利好,更多的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且量能并不到位。而对於恒指,随着负面情绪的逐步纾缓,短期逐步修复失地,有机会升至两万点。但如果就此说见底或扭转弱势为时尚早,还需进一步观察,或许一切要到春节后才能有所眉目。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 涂国彬 mark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