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大市現反彈 港匯復強勢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今次面對港元匯價跌至6年半來新低的反應是聰明和冷靜的,既不高調在傳媒上反擊,以免加劇投資者的憂慮,亦不調高利率,對商界全無影響,港元匯價終於落回7.79元之下。

  上周四美股回升,及港匯轉強,令港股回升了538點,和1998年亞洲貨幣危機一樣,外圍大鱷們在沽空人民幣及港匯方面必然折損而回,但這些損失相對於開年以來立體沽空股票、期指、期貨的盈利,顯得微不足道,大鱷們大賺在股市,小輸在匯市的情景又再歷現人前,只不過今次的規模遠小於1998年。但特區政府今次的反應是聰明和冷靜的,讓一場吹噓「港元或會貶值」之鬧劇終於無疾而終。

  港股呈現技術性反撲

  誠然,世界上沒有一個地區的貨幣可以永遠成功和美元掛恥,但是何時改變,控制權必須掌握在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手上。歷史上多次南美國家的貨幣暴瀉,皆是在外圍炒家夾合傳媒渲染下,連本身國民也不相信自己貨幣時,該貨幣哪有不倒塌之理?特區政府和以往南美國家處境最大的分別是,前者有充足的外匯儲備和財政盈餘,并有更龐大的中國政府的財力及政治上的支持,與后者的儲備不足及經常財政出現赤字,是天淵之別。美股港股現已回升,相信港股短期已見底,現正呈現技術性反撲之勢。

  卓亞資本引入戰略投資者

  之前一眾細價股跟隨大市調整,相信本周會繼續作出反彈。卓亞資本(8295)在今年股價表現亮麗,逆大市下跌而反覆上升。上周六(23日)公司公布了以0.3876元配售4億股新股,給予3名機構性及3名獨立投資者,前3名均為嘉里集團全資擁有的MarsserLtd,日本森信托旗之下MAPlatform及中國國金旗下的CICCInvestment。Marsser是嘉里旗下的投資控股公司,擁有多元化的投資項目。

  卓亞資本本身的專長是提供金融服務,包括企業債務重組、收購合併、證券配售、為公司復牌等專業服務。現時加入了以上三家戰略投資者,將來在彼此業務上應有不少協同效益產生,增加公司業務的發展前景。

  公司的母公司中植資本是中國境內著名的資產管理人,專注於龍頭企業及上市公司的產業併購及投資,故今次公司的股權結構有改變,可反映未來卓亞的業務發展可伸延至海外市場,這是符合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下國內金融企業與世界經濟接軌的大趨勢,公司的發展方向符合國策,未來的發展應可再上新的臺階。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終身名譽會長 林家亨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