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熔斷機制暫停火災風險仍在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一(4日)中證監首推熔斷機制,股民恐慌令A股隨之大挫,實行4日后於上周四晚叫停。筆者認為不能片面稱此機制錯誤,因機制本身有必要且目的明確,只是在細節上需要改進。現廣為流傳的部分言論非專業且未顧全大局,中國證監會「失職」一說還須斟酌。

  上周一(4日)首次推出的熔斷機制令A股市場遭到拋售,其后亦拖累港股及歐美市場,各地股市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中國證監會隨即停止熔斷機制的實施。有些評論形容此次事件是中國證監會的失職,在未有充分諮詢投資市場之前便推出此機制,是為敗筆。

  筆者不認為此次事件是中國證監會之失職,因為熔斷機制設立目的是希望在大波幅中(無論跌或升),暫停市場交易,讓投資者有指定的時間去冷靜一下,避免弄出雪球效應。此機制并無保證復市之后一定會是升市,這正如2015年初時,A股屢次升停板后,翌日復市之后仍然是續升,拒絕回落一樣。

  港亦就「冷靜期」作諮詢

  熔斷機制(正式的英文名意譯是Circuit Breaker)在歐、美國家早已應用,亦行之有效。批評的人沒有邏輯理據去解釋為何在歐美可行,但在中國便不能。筆者估計中證監叫停此機制之目的并非永遠放弃,只是再用更多的時間與業界溝通,再尋找可行之方法去實施而已。

  港交所(388)現時亦有向業界諮詢此個機制的可行性,但名字親和得多,叫做「冷靜期」,而且是毋須停市,只是不能再以市場沽貨,但可排沽。這個安排是考慮到1987年美國大股災時,不斷有止蝕盤涌現令到市場恐慌形成雪球效應。

  民可樂成不可慮始

  熔斷機制之英文Circuit Breaker是來自電力工程的「跳灰士」。當電流突然大增之時,所使用的電器之電路板有可能燒焦而弄成火災,在這個火災未成形之前,電流的「灰士」便自動斷路,令電流不能通過。批評這個機制之人,應該提供一個解決方案,就是取消這個機制之后,火災是不會發生的,這樣才能讓人信服!

  今次熔斷機制的實施,有可能在細節上需要改進,但機制本身目的是明確及必需的。現時網絡世界普及,但很多言論并非專業及顧全大局的,有些結論部分道理或對,但對人不對事,以發泄一己私憤的更多。為政者推行政策不可能令社會上100%的人滿意,只要有適時作研究、諮詢,保證充足的透明度。要注意,政策推出時初期效果不好,不等於就要廢掉政策,中國古語有言:民可樂成,不可慮始。民意是模棱兩可、隨波逐流的,假若有一天市况大跌,A股調整8%但無停市之時,便又會有民意埋怨道:為何政府不停市去保護市場呢?

  恒發金融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名譽會長林家亨(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