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3

言論、紀錄比數字更重要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

  2015年12月聯儲局議息后一致決定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由現時的0至0.25%區間,上調為0.25%至0.5%。

  這是美國衰退近六年半以來,聯儲局的首度加息。同時,根據聯邦儲備局17個委員作出的預測,2016年底的利率水平為1.375厘,與9月時相同,顯示今年有4次加息0.25%的可能。

  穩步加息靈活定期檢討利率

  聯儲局公布加息0.25%后,耶倫指出美國消費者現時財政相當健康,收入有改善,樓市復蘇緩而有力,住宅投資有上升勢頭,消費開支與商業投資存在上行風險,加息決定,顯示聯儲局有信心經濟基調良好。另外,未來加息步伐不大,而且是有規律和緩慢地進行,但不代表機械式加息。未來加息步伐傾向每隔一定時間,便會加固定的利率。更重要的是耶倫已表明,如果通脹沒有預期地上升至2%水平,加息步伐很可能停止。耶倫亦只能期望油價回穩,通脹可以上升。

  通脹進展、油價走勢仍是聯儲局關注

  縱觀歷史,一旦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加息短期內將冲擊美國股市,加息周期內經濟活動易於陷入衰退,逼使周期過后貨幣政策轉向寬松。但反觀本次加息背景,美國通脹并未出現失控,經濟難言過熱,美國真正受加息周期影響的機會反而不大。如聯儲局去年12月議息會議紀錄所指出,雖然工資與就業增長帶動消費者開支強勁,支持經濟繼續增長,不過由於通脹疲弱,上月加息是艱難決定。耶倫的言論和聯儲局的會議紀錄反映,在未來加息的步伐上,聯儲局仍需要密切監控朝通脹目標取得的進展,而未來油價的走勢對美國通脹的影響扮演着重要的一環。

  美聯金融研究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