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反彈路遠迢迢

2016-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新年伊始,2016年開局不順,全球被圍繞在恐慌的氛圍中。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站上20水平,地緣局勢緊張和環球經濟前景擔憂令投資者望而卻步。新的一年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恒指前景難言樂觀。

  一起來回顧數據,恒指周內跌1460點或6.67%,高見21794,低見20323,均低於前一周水平。內地滬指則跌352點或9.97%,高見3538,低見3056,均低於前一周水平。

  經濟基本面疲弱

  中國的一舉一動影響頗大,在今年尤為關注其經濟及改革步伐。最本質的問題則是疲弱的經濟基本面。尤其是制造業持續疲弱,打擊到投資者信心,作為大國其影響更是蔓延到股票外匯商品等市場。人民幣持續貶值,離岸人民幣更是在7日一度跌破6.7水平。中央出面力挺,8日中間價終見升,但不能改變整體趨勢。內地股市在2016年開始啟動熔斷機制,四個交易日內便兩日觸及7%并提前停止交易,7日全日只交易14分鐘,創歷史紀錄。好在周四晚中證監宣布熔斷制度暫停實施,并制訂大股東減持新規,穩定市况,這才止住跌勢。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首先便是沙特阿拉伯因為處決什葉派教士尼米爾,觸發與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持續。伊朗總統魯哈尼再次批評沙特,指摘沙特破壞中東穩定和散播恐怖主義。另一方面,繼沙特、巴林及科威特后,卡塔爾宣布召回駐伊朗大使,東非國家吉布提亦決定與伊朗斷交。其次,朝鮮宣稱第一顆氫彈實驗成功,震驚世界,各方紛紛譴責其最新一次核試驗,恐慌情緒急增。

  恒指跌勢連連。日線上,5日跌穿10和20日均線,10日跌穿20日均線,恒指在5日均線下方運行,在20300有支持,周五在20500爭持。周線上,恒指錄得一個大陰燭,繼續在下行通道內,跌穿5日均線。保歷加通道張口,運行在下軌。MACD雙線繼續在零軸下方,快線跌穿慢線并擴大差距。

  港股連跌四日,累計跌幅達1581點,兩萬大關一度危及。好在中證監叫停了熔斷機制,并重新制訂了大股東減持計劃。而在周內引發7日再次熔斷的一個導火索便是註冊制方案將在月內落定,有意思的是,上證報又出面辟謠。如果註冊制一旦出台,相信內地創業板將大洗牌,以往一大片估值虛高的股票將被洗刷出來。更有傳周末將宣布中證監主席肖鋼已請辭。

  目前,國家只能按兵不動,等待投資者逐漸恢復信心,不能再出現拿來主義,畢竟中國市場有自己的特色,亦有很多不完善的。

  恒指或將低探兩萬

  再說回港股,自然是繼續受到中國和美國兩大因素制約。美國在去年年尾終於消除了加息這個不確定性。在地緣政治和中國這場風波過去后,相信加息路徑又將重新成為投資者關注的重點。恒指這輪重挫跌破了重要支持,短期有望受風險胃納而修復,但前途未卜,難言樂觀。畢竟全球經濟疲弱是不爭的事實,再創新低,低探兩萬并非不可能。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