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樓市調整之觸發點

2015-12-31
来源:香港商報

  寫了兩周樓市回顧,意猶未盡,還想再就樓市調整談多一點。

  今趟樓市調整,確實與以往不同。若果以影響樓市的基本因素來說,其實未轉差。息口遲遲未加,原本市場預期9月美國加息,結果要到12月才加第一次息。外圍經濟表現又未算很差,本港經濟增長放緩,但未到衰退。失業率維持3%水平,未有大幅增加。縱使零售業表現轉差,但對整體經濟、失業率未算有很大影響。

  而單位供應量未有大幅飆升,其影響始終較為長遠。同時,未有發生類似2008年金融海嘯、1997年金融風暴等環球經濟危機。既然如此,那麼樓市為何會調整?

  股市下挫成樓市調整契機

  回想今年7月,港股跟隨內地股市大瀉,單日曾下跌近1500點,當時本欄指出,港股下挫,地產市場隨即有反應,如東湧映灣園錄得高層單位撻訂個案,將軍澳怡心園錄得減價個案。當然,這只是個別情況,暫未影響整體大市。不過,翻查市場成交數據,7月以後住宅買賣合約下跌,宗數更低於7月前。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7月住宅買賣合約為5393宗,之後8月及9月分別是3896及4263宗,10月跌至3300宗,11月更跌至2826宗,但未能回升至7月水平。在樓價走勢方面,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指,7月以後樓價指數仍然上升,但升幅收窄,8月指數按月升0.36%,9月升0.26%,幅度低過6、7月,6月升0.84%,7月升0.93%。到了10月,指數下跌1.1%。種種跡象顯示,股市下挫成為樓市調整的觸發點。

  股市下挫是樓市調整的近因,那麼是否有其他原因導致出現這種情況?樓價過高,升無可升?抑或還有其他潛在因素,留待專家進一步研究。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