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香港三個層面切入「一帶一路」

2015-12-25
来源:香港商報

  蔡清偉

  最近看到一組圖片,講一個佛教寓言,名字叫「米缸中的老鼠」。講的是一隻老鼠掉進個盛得半滿的米缸里,老鼠沒有放過飛來口福,每天飽食后倒頭便睡。不知不覺時光如梭,米缸見底,老鼠驚覺自己到了缸底沒有能力跳出去了。

  筆者第一時間想到香港,此赫然是香港近年的境况。香港還有沒有機會跳出去?有!因為香港是福地,機會還是有的,其中一條出路是「一帶一路」。

  米缸中的老鼠會餓死

  香港在「一帶一路」再出發,筆者有些思考,建議從三個層面切入,包括政府層面、企業層面及個人層面。

  政府層面方面,首先,港府應該積極參與中國有份發起或參與的多個組織或機構,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上海合作組織融資機構等。其次,還應該在現有多邊合作機制里盡量爭取角色,諸如上海合作組織(SCO)、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APEC)、亞歐會議(ASEM)、亞洲合作對話(ACD)等。目前看來,港府的參與度遠遠不足,除了參與亞投行,還有許多工作,別漏了。

  幾點建議:一、港府要因應「一帶一路」增撥資金、增設相應部門及人手負責協調;二、港府的官方機構或者半官方機構,包括經貿辦、貿發局、投推署等都要積極研究是否更前瞻性地在「一帶一路」涉及的國家或地區布點,與相關國家加強構通,讓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為香港企業服務,也為內地企業服務。三、上述官方機構或者半官方機構,是否應該更積極地在中國內地布點,如此才能更直接地、更接地氣地做好事情。

  企業層面方面,香港企業家應該積極走出去,跟着國家走,港交所(388)拿下倫敦金屬交易所是個好例子,想國家所想,做國家所想做,總有些事情要搶在國家前面去做,總有些事情是內地企業不方便做的;另一方面,港府應該思考,如何在政策及配套方面下功夫,吸引更多的中資企業在香港設立海外總部,如果做到這一點,香港自然而然會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順理成章,毋庸置疑。

  個人層面方面,香港市民應該更積極地認識「一帶一路」,積極尋找切入點,思考如何加入「一帶一路」的建設。同時,在政策及配套方面,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香港,包括海外人才與內地人才。

  概言之,香港如果能夠在這三個層面做好,那就不止是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以香港的歷史及實力,實應在「一帶一路」的建設里面為國家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超級角色」,參與更多,貢獻更多。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