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2015年樓市埋單之下篇

2015-12-24
来源:香港商報

  本周繼續為樓市埋單,還有一些話題可以談談。

  隨着近年中資發展商頻頻在港投得地皮,中資參與本港地產市場的比重日益俱增,內地富豪續購入本港超級豪宅,如白加道22號大屋更以15億元售出,尺價近15.2萬元,成為全球最貴重的豪宅物業之一。除此之外,今年內地資金還進駐商廈市場,最矚目的莫過於今年11月12日,恒大地產以125億元向華置購入旗下的灣仔美國萬通大廈,尺價逾3.6萬元,成交價和尺價俱創下全港商廈紀錄。在同一日,內地中國人壽(海外)以58.5億元購入會德豐紅磡One HarbourGate西座全幢商廈及商場,創九龍區最貴商廈成交紀錄。

  政府對樓市加辣

  今年2月底,政府再出招,金管局收緊按揭,把700萬元以下自用物業按揭上限降至六成,措施蔓延至細價樓。近期,有地產代理曾進行民調,金管局收緊按揭獲選為頭條地產新聞,可見措施備受市民關注。根據政府稍后公布的數據,措施令樓市持續出現「價升量跌」情况。翻查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無論是整體樓價指數或中小型單位樓價指數,在3月時按月打和,到了4月和5月卻持續上升。

  再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整體住宅買賣合約曾由2月的6027宗下跌至3月的4329宗(4月買賣合約反映3月市况,滯后一個月),之后5月卻回升至4549宗,6月再升至5168宗,但直至11月為止始終未能重返2月時的水平。成交量進一步萎縮,樓價續升,「價升量跌」的局面維持。即使近月樓市開始調整,政府官員皆堅持不減辣不撤辣。樓市要調整至什麼程度,政府才會減辣撤辣,是一個重大考驗。

  未來本港遲早會加息

  美國終於在年底首次加息四分一厘,較早前市場預期遲了一點。雖然本港銀行暫時未有跟隨加息,但未來本港遲早都會加息。加息周期揭幕,是長是短難以預料,但有一點肯定的是,未來供樓負擔會加重,面對經濟放緩,市民若要置業真的要比以往計多一點呢!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