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恒指22000點受阻

2015-12-21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的第三周,全球市場全神貫注在美聯儲利率決定上,結果亦符合我們的預期。港股在這之前表現疲弱,一連九日收跌,雖然跌幅并不誇張,但亦是31年首見。好在外圍走高,幫助恒指打破連跌,不過22000阻力大。

  一起來回顧數據,恒指周內升291點或1.36%,高見22005,低見21010,均低於前一周水平。內地滬指同樣收高,周漲144點或4.20%,高見3614,高於前一周水平,低見3399,低於前一周水平。

  人幣貶值空間應有限

  宏觀面上,美國終於宣布提高利率25個基點,點陣圖顯示美國明年可能加息四次。靴子終落地之日,美股走高,美匯先漲后回落,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后上揚,金價頗為震蕩。而在接下來的第二日,美股走軟,美元漲至兩周高點,重回99水平,金價重挫近2%。而油價則受到雙重打壓,除了走強的美元,還有庫存新高的壓力,令其跌破35美元。商品和貴金屬皆受壓,同時令有關板塊的股票受挫。人民幣則令人擔憂,連續走軟10日,本以為加息決定后跌勢會止,實則不然。人民幣存在貶值的空間,但應有限。

  恒指或再試低位

  技術面上,恒指觸底反彈,上行動能有限。日線上,恒指維持在50日均線下方,周三開始站上5日均線,周四更上一層樓,站上10日均線,而周五則回踩5日均線。5日拐頭,有升穿10日均線的趨勢,20日均線壓力大。周線上,恒指繼續在下行通道內,5日均線跌穿10日均線,10日均線跌穿20日均線,在21000處有支持。保歷加通道水平發展,從下軌升至中軌附近。MACD雙線繼續在零軸下方,快線有升穿慢線的趨勢。總體來看,大市結束九連跌給投資者喘口氣的機會,指數暫時企穩,不過量能不夠,而在22000至22400點之間的阻力不容小覷。雖然周五沒有,但下周有望測試該區間,若能突破并企穩20日均線,才能扭轉弱勢,否則不排除再試低位的可能。隨着靴子落地,各類資產進行調整,不過這或許只是一切調整的開始,畢竟美國經濟開啟新的時期,亦開啟了全球經濟的新模式。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