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全產業鏈布局神州租車可期

2015-12-21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近年內地智能手機逐漸普及和汽車出行的興起,租車及專車等行業發展非常迅速。本周筆者推介神州租車(699),因其在三大專車之中政策風險最低,且正在布局汽車產業鏈全,發展前景廣闊,加上業績增長強勁,值得關注。

  集團為國內領先的汽車出行供應商,業務主要包括汽車租賃及二手車銷售等。據集團公布的今年首三季度業績報告,截至9月底,集團收入按年上升38%至36.46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按年大增206%至10.01億元,不過若扣除優先股公允收益及外匯虧損,純利為7.53億元,也按年上升78%。期內,毛利同比增長74%至15.83億元,毛利率更按年上升7個百分點至49%,業績表現理想。

  租賃業務支撐業績

  汽車租賃業務仍是集團最核心的業務,今年首三季度租賃業務收入按年大增50%至32.14億元,其中短租收入同比增長35.4%至23.17億元,長租收入同比大增132%至8.17億元。期內,短租車隊規模同比上升34%至58789輛,長租車隊同比大增3倍至18916輛,車隊數量大漲,規模效應顯著,營運成本占總收入的比重大幅下降,毛利率顯著提升。

  建議11元吸納神州租車

  集團積極部署全產業鏈,目前旗下有三大平台:汽車共享平台、汽車管理平台及二手車銷售平台。對比滴滴快的及Uber,集團擁有豐富的線下資產,包括門店、人員及車隊等,有效打通了新車購買、服務維修及二手車銷售等環節,未來更有望延伸至新車銷售及汽車金融等領域,發展前景廣闊。今年10月交通部發布了專車新政,滴滴快的及Uber未能符合要求,發展具一定不確定性,但集團專車完全符合交通部規定,成為最大受惠者,有利未來發展。

  股價方面,神州租車(699)12月18日收市價為11.92港元(下同),已由年中高位回落超過四成。集團占有專車市場發展先機,增長勢頭強勁,產業布局全面,發展前景惹人憧憬,建議投資者在11.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18.0元,止蝕位9.8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何天仲(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