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朗核问题翻开崭新一页

2015-12-16
来源:新华社

  伊朗核问题翻开崭新一页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刘向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5日决定结束对伊朗过去可疑核计划的调查,各方将重点转移到执行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再纠缠过去“悬而未决的问题”意味着解决伊核问题自此翻开新的一页。

调查结案

  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15日通过决议,在机构有关伊朗核计划未决问题最终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决定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问题长达12年的调查。

  这一决定表明,国际社会已认同伊朗澄清了其过去核计划中涉及核武器开发的可疑活动。今年12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经过全面评估,最终认定伊朗曾於2003年以前开展过研发核武器的相关活动,部分活动在2003年後仍持续了一段时间,但均停留在科研阶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报告不是“非黑即白”,不能完全重现伊朗过去进行过的相关核活动。实际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进行的调查受到不少限制,如国际原子能机构试图调查可能开展过核武器科研实验的伊朗帕尔钦军事基地,由於该基地进行过大规模改造,导致国际核查人员进入後难以开展调查。

  尽管如此,过去一向指责伊朗的西方国家这次并未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仅要求尽快召开会议讨论结束对伊朗的该项调查。可以看出,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各方,都把眼光放在将来,而不是纠缠於伊朗的“历史问题”。

实现突破

  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11月发布的报告说,伊朗核计划中有12项问题可能与秘密研发核武器有关。这些问题被统称为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但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2015年7月,在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签署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签署协议,就澄清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等未决问题制定了“路线图”。

  而今,各方积极推动结束对伊朗过去问题的审查,这使得伊朗的处境大不相同,似乎预示着伊朗政府在外交上将实现新突破。

  就在决议通过当天,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这个所谓的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已经成为了历史。

  此外,该项决议还指出,一旦机构证实伊朗履行了其在全面协议生效期内的相关承诺而且全面协议执行日到来时,机构理事会2003年以来通过的有关伊核计划的12项决议以及限制与伊朗开展技术合作的规定将全部取消。

解除制裁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礼萨·纳杰菲表示,伊朗可以在近两至三周内兑现自己的承诺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天野之弥则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在伊朗执行完毕後的几周内完成核实工作,而目前伊朗已经移除了数千台铀浓缩离心机,接下来还有数千台需要移除。

  有分析认为,如果一切顺利,全面协议将於2016年1月中旬正式开始执行。届时,关系到伊朗经济命脉的原油禁运等制裁将基本被解除,伊朗对此盼望已久。

  伊朗原油储量丰富,仅次於沙特阿拉伯,排在欧佩克成员国第二位。由於经济高度依赖原油出口,伊朗自2010年下半年遭到原油禁运以来,蒙受了巨大损失,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几年下滑,货币出现大幅贬值,可以说,伊朗对於增加原油出口已经“迫不及待”。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早些时候对记者表示,针对伊朗经济制裁一旦解除,伊朗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在没有外资投入的情况下,立即将原油日产量翻一倍,增加到100万桶的水准。而今後在外资的帮助下,其原油产量还有很大增长的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7月达成历史性协议後,有关各方都希望能够继续快速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目前各方面的进展较为顺利。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