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土外長稱俄軍艦對漁船反應夸張:忍耐有限

2015-12-15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俄羅斯證實向一艘土耳其漁船射擊的事件讓本已惡化的俄土關系雪上加霜。但據媒體14日報道,事件中的土耳其漁船船長稱沒有聽到槍聲,讓事情更添一層疑云。目前,俄國防部對土方的“挑釁”提出強烈抗議,而土耳其方面則表示“忍耐是有限的”。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14日報道,土耳其漁船船主表示:“我們離俄羅斯軍艦距離不近于1800米,軍艦并沒有動,也并沒有向我們射擊。即使射擊了,我們誰也沒有聽到。我們船上攜帶有記錄儀,將把它交給岸防部門。”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外交部將向漁民了解情況后發表聲明。

  土耳其認為,俄羅斯對漁船事件“反應夸張”。恰武什奧盧14日在羅馬接受意大利《晚郵報》采訪時稱:“只是一艘漁船,俄軍艦反應有點夸張。土俄兩國應當恢復此前曾有過的信任關系。但是我們的忍耐也是有限的。”恰武什奧盧稱:“盡管遭到俄方強烈指責,但我們仍建議與俄羅斯對話。”

  而俄羅斯認為,軍艦對挑釁行為的處理十分適當。俄羅斯《觀點報》14日報道稱,俄國防部在愛琴海事件發生后對土耳其武官作出強硬表示。國防部稱,土耳其政府的魯莽行動可能導致致命的后果。報道稱,11日普京總統在國防部擴大會議上下令,摧毀所有對俄軍人構成威脅的目標。俄黑海艦隊前司令克拉夫琴科表示:“在這一事件中,俄軍人采取的措施是完全適宜和合法的。我們的軍人這一行動表明,俄羅斯人不想開戰。因此在這一事件中對挑釁行為處理得十分謹慎和適當。”

  近日,因為俄戰機事件,俄土關系急劇惡化。對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認為,錯在飛行員。俄新社14日報道稱,埃爾多安14日表示:“這是飛行員犯的錯誤,他們沒有注意,沒有聽到警告。這不應影響兩國關系,特別是戰略關系。” 另據法新社14日報道,土耳其撤出了一些在伊拉克的爭議駐軍。

  另外,俄方14日稱,一艘懸掛土耳其國旗的船只曾在黑海試圖阻礙俄羅斯鉆井機的轉移。俄新網14日報道,俄羅斯黑海石油天然氣公司發言人當天發布消息稱,該商船試圖阻止鉆井移動,刻意制造緊急情況。土方船只還拒絕回應俄方無線電的喊話。不過,俄公司并沒有透露這一事件發生的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