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港股后向還看美議息

2015-12-14
来源:香港商報

  在下周議息會議前,我們一邊耐心等待美聯儲決定,一邊引來了中國數據。市場在前半周,受到更多來自中國方面因素的制約。港股的走勢令人失望,一連七日走軟,量能不濟。在包括國際油價創新低的眾多利淡消息下,恒指確認跌破前期震蕩的水平區間,料在新的一周有進一步下行的空間。

  一起來回顧數據,恒指周內下跌771.84點或3.47%,高見22352.25,低見21440.7,均低於前一周水平。內地股市表現疲弱,周跌90.41點或2.56%,高見3543.945,低於前一周水平,低見3410.924,高於前一周水平。

  待加息靴子正式落地

  宏觀面上,在經歷了上周「超級周」,受到非農報告和歐央行會議決定的影響。明顯可以看到,其實后者對市場的震撼實則更大。本周,市場便開始對上周的行情做出調整,亦是整理好步伐,等待下一周美聯儲議息會議的來臨。在這個空檔期,中國公布包括外貿、CPI和PPI等在內的重要數據,則再次喚起了全球對於這個第二大經濟體所面臨的下行壓力的擔憂和重視,加上人民幣持續走低,看似平靜的市場實則暗藏洶涌。港股市場作為提款機,便成為做空的渠道。加上投資者等待加息的靴子正式落地,觀望氛圍濃。A股市場受新股吸血資金,復興國際創始人失聯引發擔憂,還受到註冊制影響,長期自然是利好金融市場,但短線利淡。

  技術面上,恒指跌破區間水平支持,進一步下探,回補前期裂口。日線上,恒指維持在50日均線下方,5、10和20日均線皆下行10和20日均線跌穿50日均線。周線恒指跌穿5日均線,5日跌穿10日均線。保歷加通水平發展,維持在下軌。MACD在零軸下方,雙線擴大距離。

  恒指測試21000支持

  新的一周,市場面臨的風險因素非常多,挑戰大。恒指既然已經跌破水平支持,目前來看仍有下行空間,測試21000支持,回補10月初急升的裂口,投資者應更多謹慎。

  人民幣持續走軟,創新低,令我們不禁擔憂,是否央行會放手不管了,引發新一輪貶值,并令周邊其他亞洲貨幣受壓,甚至帶來全球性影響。仔細來看,我們認為原本人民幣的確具備長期貶值的基礎,不過美元在上周的意外破位令我們稍有修改這一觀點。我們認為無論下周加息與否,預期早就存在,美元短線難回強勢。甚至會出現利好出盡便是利空的情況。再來看美股,處於高位,不太具備投資價值。我們一直覺得,全球經濟出現大問題,美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它的股價不可能如此堅挺,料有下行空間。總體來看,美元有下跌的需要,相對來說,人民幣當然也有跌幅空間,但幅度有限。而美元也會強過人民幣,但不具備做多的價值。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