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中國嬰孩量增房地產后向佳

2015-12-07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五(4日)港股受美股道指下跌252點拖累,港股曾跌去300多點,一眾藍籌股皆大都下跌,但中資股中的內房股表現不錯,中國海外(688)、華潤置地(1109)、世茂房(813)等現水平是3個月來的高位,美國12月份的加息機會極大,但加息行動對中國的地產股并無威脅。近期,一些坊間文章有討論中國大陸的未來人口老化問題,有些評論指出中國若要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可能二孩政策也要取消,讓人民有一段時間作自由生育。若是如此,則中國目前一些三線城市的樓房空置便能迅速消化了。
 
  內房業務風險并不高
 
  現時,中國的內房股股值普遍是偏低的,以歐美基金經理的價值觀而言,美國的加息行動不利於樓房價格及地產發展商的前景,縱使中國的地產市道與美國加息無直接關系,但香港很多上市公司都參與發展中國的樓房興建,其融資渠道亦是從香港市場籌集,美國的加息行動對香港上市公司多少也有利息成本上升之影響,而心理上的影響可能更大。
 
  查實在中國的地產發展商之營運風險,并不如一些投資者所想像中般大。因為中國的銀行是不會借錢給發展商去買地的,地產發展商要借貸去興建上蓋物業,必須首先證明土地的擁有權是沒有欠債才成。置業者買樓花時的訂金,是存入一委託銀行,直到發展商完成物業交收程序后,該筆訂金才會轉移到發展商去的。中國的減息降準行動已逾1年,現時寬松貨幣對經濟的實質效益已逐漸浮現出來了。
 
  衍生集團受惠二孩政策
 
  二孩政策的開放除了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嬰孩產品的制造商是必然受惠的。從事於此產品的制造和市場開發的香港品牌公司衍生集團(6893)在過去一年積極開發中國的銷售據點,現時,已擴充到29個省份及逾1萬個銷售點。這個擴充行動曾一度削弱了集團在2014至2015年的利潤,股價也有調整。但截至2015年9月份的半年度業績中,盈利已經開始回升,而同期在中國的營業額,占集團的總營業額百分比已由半年前的10%增至16%。管理層表示香港的市場已近飽和,未來的增長亮點會在中國。
 
  集團在香港制造的品牌效應有利於開拓大陸市場,估計下一個高峰業績增長期將會是在2016至2017年開始,那時亦是二孩政策實施1年后的嬰孩出生期。故長遠而言,衍生集團的長遠業務發展應屬樂觀,股價應會屢創新高,投資者宜把握任何調整的機會,趁低吸納,作長線持有。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終身名譽會長林家亨(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