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千萬人口 建屋不易

2015-12-03
来源:香港商報

  早在2007年6月,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應該把人口增加至1000萬,以達至紐約和倫敦等國際金融中心的規模,并強調本港不應容許人口老化及萎縮,但曾氏未有提到達標的時間。8年后的今年10月,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再提到這個話題,期望未來20年香港可發展成達1000萬人口的國際都會。

  未來20年房屋供應量達95萬

  如果未來20年本港人口增加至1000萬人,房屋供應相應要增加多少呢?按照統計處今年9月公布,「居港人口」推算由2014年年中724萬起。那就以724萬作為起點推算,在20年期間增加276萬人。同樣以統計處公布的2014年每戶平均2.9人計算,未來20年會增加約95萬個家庭住戶,房屋供應量亦約達95萬個,平均每年房屋供應量約4.75萬個。根據2013年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指,以60比40作為公營和私營房屋之間的比例,按此推算,公營房屋單位供應量約57萬個,平均每年2.85萬個;私營房屋單位供應量約38萬個,平均每年1.9萬個。

  20年間增加95萬間房屋,雖然以現時政府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的48萬個單位雙倍計算,是96萬個,多出1萬個單位,但現時覓地建屋已經困難重重,未來10年達標不易,更何況20年呢?而且,人口再大增,人均居住面積會否再減少?目前部分住宅單位浻房化情況已到了極限,如果再增加人口,人均居住面積可能狹小得難以想像,屆時樓價又會否愈細愈貴呢?這些問題必須要解決。

  千萬人口目標難實行

  除了房屋供應外,當局還要增加基礎設施、交通等配套設施。同時,若果本港要成為國際都會,相信金融服務業仍然是主流,增加人口,意味要多建商廈、商場,這方面也需要詳細規劃,滿足新增人口的需求。這個千萬人口目標,紙上談兵容易,實行起來真是難上加難呢!

  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