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國策利好中廣核電力值博

2015-11-30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中部地區受自然條件限制,風電及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難以發展,而火電又趨於飽和,且會造成污染,核電將成為內地目前發展最快的新能源之一。今年內地重啟核電發展,核電相關股可望持續受惠。本周筆者推介中廣核電力(1816),因其是港股唯一上市的核電營運商,業績增長理想,加上國策利好,發展前景吸引,值得關注。

  技術成熟發展機會多

  集團主要運營及管理核電站,銷售核電站所發電力。截至2015年9月底止,按中國會計準則,首三季集團收入按年上升7.4%至162.95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按年上升19.4%至54.21億元,表現優秀。集團今年首九個月在商業運營中實現的總上網電量約為6.33萬吉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19.57%,第三季度上網電量亦較第二季度增長32.26%。現時已進入寒冬季節,內地用電需求或有增無減,對集團業績有利。

  核電行業門檻高,壟斷性強,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核電營運商,領先地位穩固。今年上半年集團在運及在建核電機組分別為13臺和10臺,裝機容量分別為13799兆瓦和12290兆瓦,於內地核電市場的市占率分別為58.5%及48.5%,競爭優勢大。

  集團與中核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已趨於成熟,并不斷出口多個國家。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由集團母公司中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在英國建大型核電站的協議,是目前最大金額的核電出口協議。今后中法在英國核電市場或有更多合作機會,集團料可受惠中國較佳的核電出口前景。

  建議3元買入中廣核電力

  估值方面,以11月27日收市價3.08港元(下同)計,中廣核電力(1816)市盈率(P/E)和市帳率(P/B)分別為14.95倍和2.27倍,考慮到集團是迄今港股唯一上市的核電營運商,估值并不算貴。集團於上半年已獲母公司注入臺山核電項目,未來有望獲全數注入核電資產,且現價較6月高位回落超過四成,值博率高,建議投資者在3.0元附近買入,目標價5.0元,止蝕位2.5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何天仲(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