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煥然壹居勢沖擊細價樓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旗下啟德項目煥然壹居是近日熱門話題,市建局決定由原先只準許兩人或以上家庭申請,放寬至單身人士也可申請,惹起外界一番議論,本文則無意聚焦在這些議論上。反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旦這個由私樓轉為資助房屋的項目開售的話,對私人住宅市場難免有影響,尤其是細價樓所受到的沖擊更甚。

  「迷你戶」充斥一手市場

  煥然壹居是以私樓規格興建,其質素可媲美私人住宅。據傳媒報道,項目有8個開放式單位、213個一房單位,以及117個兩房單位,面積介乎332至568平方尺。驟眼看來,項目似是一個中小型樓盤,并參考同區私樓本月樓價八折定價,估計尺價約1.1萬至1.2萬元,入場費介乎365萬至398萬元。雖然市建局暫時未公布開售詳情,但從近日報道可作初步評估。近期「迷你戶」充斥一手市場,煥然壹居無疑有競爭力。無巧不成話,附近地區馬頭角新盤迎豐開售,首兩批單位實用面積介乎186至275平方尺,最平價單位實用面積僅191平方尺,售價也要316.4萬元,尺價達1.6565萬元。相比之下,煥然壹居最平的300多平方尺的單位,售價亦要300多萬元,誰較有吸引力不言而喻。

  低入場費獲高競爭力

  那就看看二手市場。鄰近地區九龍灣也有提供細單位的屋苑,如31年樓齡的得寶花園,據中原地產網頁顯示,10月屋苑主要錄得200多平方尺單位的買賣註冊個案,售價介乎320萬至407萬元。另一個屋苑淘大花園,11月至今,錄得300多平方尺單位的買賣註冊個案,售價介乎460萬至478萬元,淘大花園樓齡稍輕,約28年。這些二手私人屋苑細單位售價一點不便宜,煥然壹居是新項目,入場費低於400萬元,最細單位面積也有332平方尺,因此煥然壹居的競爭力較高。擁有私樓質素的項目當作資助房屋出售,現在又放寬至單身人士也可申請,「客路」擴闊了,不搶走私樓購買力才怪!

  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