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12月加息概率大 恒指難有大突破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年底美議息會議時間的臨近,息口問題備受關注。強勁非農報告再次推高預期,加上官員支持和會議記錄,似乎年底打開加息大門已無懸念。美聯儲一路拿著喇叭喊,投資者亦一路逐漸消化,抓緊時間做好心理和資產配置的準備。

  進入11月的第三周,恒指依舊受壓,雖先低后高,但仍受困區間,料短期難有大突破。周內反彈358點或1.6%,高見22790,低見21958,均低於前一周水平。內地股市同樣走高,升49點或1.39%,高見3678,高於前一周水平,低見3519,低於前一周水平。

  年內加息概率大

  宏觀面上,我們主要關注三件事,巴黎恐怖襲擊、美聯儲加息以及人民幣入SDR。周初,尤其是亞洲股市沉浸在上周末發生在法國巴黎的恐怖襲擊的擔憂之中,恒指亦受到拖累,大幅走低。不過很快,無論是投資者自己快速消化,抑或是美國政府出手托市,周一美股便反彈,安撫了港股緊張的神經。最受關注的便是在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的美聯儲會議記錄,決策者在其10月會議記錄中加入新措辭,強調12月加息或合適,但步伐是循序漸進的。結合美聯儲官員講話和一連串的數據表現,年內加息似乎已是大概率事件,更多關注的焦點轉向如何加,怎樣加。美匯指數雖然重拾動力,但一時難以突破100水平關口,短線將繼續回落調整,大宗商品價格獲得支持而止跌,貴金屬趁勢喘息。除此之外,隨著月底降至,人民幣入SDR越炒越熱。目前對於通過的預期很高,越來越多開始討論權重比例。習近平前陣子頻頻出訪,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為了人仔之事,先要讓有一票否決權的美國支持,隨后又去英國加大海外投資,國家銀行同時大量發債,一切一切都是為了SDR鋪路。

  技術面上,恒指維持區間上落,保持在22000至22800點內。日線上,恒指在周一失守50日均線,隨后兩日在該均線附近上落,直到周四周五方企穩,并逐步升穿10日和20日均線,5日均線拐頭向上。周線恒指升穿10日均線,受阻於50日和200日均線。保歷加通道水平發展,由下軌升至中軌。

  恒指維持上落市為主

  雖然周四周五走高,但量能未能跟上,水平區間上方沽壓依舊大。宏觀面上,加息預期升高,美聯儲意圖明顯,只看數據表現,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為港股揭開一些迷霧,不確定性減少,當然我們也不排除突發事件發生的可能性。而另一個因素為內地股市和港股面對同樣一個問題就是上行動能不足,沒有大成交。下周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發新股了,有人開始擔憂新股魔咒或將再度上演,觀望為先,但大趨勢依舊看好。如此看來,恒指雖無不利因素制約,但亦無利好因素刺激,維持上落市為主。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