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劍指何方?美媒稱矽穀已成一股政治力量

2015-11-11
来源:海外網

  摘要:【僑報網】矽穀人是一群崇尚自由的民主主義者。像自由主義者一樣,這些創業者非常支持自由主義的概念

  據僑報網綜合報道,矽穀作為美國科技業的驕傲,一直以來都站在科研技術的前沿,但卻從沒有人把這群引領世界科技的“聰明家夥們”與政治掛上勾。但是,美國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時間9日卻刊文稱,在過去10年中,矽穀已成為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

  美國知名媒體人格雷高利-弗雷斯特恩(Gregory Ferenstein)近期也撰文,分析了美國科技創業者的政治理念,並稱矽穀人正在成為美國政治生態中獨特的意識形態類別。

  科技改變世界,科技人能改變政治嗎?

  多數矽穀人都認為,科技能夠改變世界。但是,科技人到底怎樣改變世界政治。

  騰訊科技專欄認為,像好萊塢人一樣,矽穀人對政治也有自己的看法。

  格雷高利-弗雷斯特恩認為,從哲學上來說,互聯網公司的創始人是理想主義者。他們會認為,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減少矛盾沖突。在政治上,這些創業者拒絕工會、主權、監管、小型化政府和軍事獨裁等理念,因為這將會在公民、政府、國家和企業之間造成利益沖突。

  這也就是說,矽穀人是一群崇尚自由的民主主義者。像自由主義者一樣,這些創業者非常支持自由主義的概念。他們認為,政府有責任積極幫助公民解決全球性問題。

  TechCrunch旗下CrunchBase數據庫的信息顯示,互聯網創業者通常是民主黨內具有自由主義傾向的一類人。科技創業者將政府視為關注普通公民的投資者,而不是資本主義的保護者。

  所以這決定了科技人解決問題的方法通常是,足夠多的錢和工程技術,還有自由市場。

  格雷高利-弗雷斯特恩稱,創業者們通常並不支持國家主權的概念。他們支持自由主義者關於自由貿易的觀點。他們也支持成立無約束性的聯盟,這樣的聯盟需要所有國家的合作。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在一條Twitter消息中表示:“我認為,國界的消除和自由貿易將是通往和平之路。障礙通常意味著暴力。”

  他們理念的核心是自由與平等,矽穀精英通常認為,信息是一種萬靈藥。通過對話、教育和創新,幾乎所有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

  可是正如《紐約雜志》的凱文·羅斯(Kevin Roose)指出的那樣,只有少數人能夠支持並理解矽穀大多數人對於政治的觀點。國家不僅只是需要金錢和民主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到目前為止,即使矽穀最關心的問題都還沒有被解決,更不用說這個國家所面臨的更棘手的社會與經濟挑戰。所以,科技可以改變世界,但矽穀人卻不一定能左右政治。

  矽穀高管更熱衷於對美國社會和政治問題發聲

  可能對於矽穀人來說,不能改變政治,但在重大事情上發出自己的觀點和聲音,也是一種參與政治的體現。

  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CNET今年4月曾報道稱,美國高科技企業領導人正利用自己擁有的強大影響力,熱衷於就美國社會和政治問題發出自己的聲音,以促進社會事業甚至要求進行政治改革等。

  觀察矽穀人對社會問題的公開發聲就可以發現,庫克不是唯一站出來的高科技企業領導人。在過去一年中,美國高科技行業一些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從社交網站Facebook CEO馬克·紮克伯格到雲軟件廠商Salesforce CEO馬克·貝尼奧夫——已開始對自己所在領域之外的各種問題發表他們的看法。他們發聲所針對的問題涉及疫苗接種、公民權利和同性戀者的待遇等;他們還在州政府所在地發表演講,並參加反對警察暴力的遊行。

  網易科技頻道欄目認為,雖然不能改變美國政治環境,但是美國矽穀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示其在社會、政治和經濟領域的實力。頂級科技企業的高管們發現,他們可以利用自己擁有的強大影響力,促進社會事業並要求進行政治改革。美國高科技企業領導人對擬通過《宗教自由恢複法案》的各州發出威脅,宣布要取消到這些州的行程,減少對其投資,遷出公司員工等。

  Salesforce創始人兼CEO貝尼奧夫領導了美國高科技行業反對印第安納州和阿肯色州的運動,他稱情況有所好轉。這就是矽穀人對政治事件發生的最好例子。

  哈佛商學院教授大衛·約菲(David Yoffie)表示,高科技企業高管們正更多地發出自己的聲音,部分原因是他們的企業文化鼓勵他們直言不諱。

  約菲相信,高科技企業領導人將在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中發揮一定的作用。他指出:“以庫克和貝尼奧夫為例,很難想像10到20年前,在科技行業內地位與他們相似的人會采取類似行動。在未來12至18個月時間裏,將會有許多政治問題和辯論吸引那些熱衷社會活動的高科技企業CEO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